首页 >> 信息正文
广西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开幕
2016-11-25 15:35



1124日上午,由广西建设教育协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承办的2016“三好软件杯”广西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桂林理工大学南宁空港校区开幕。来自全区21所高校的42支参赛队伍参加了开幕式。

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肖岳峰,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培训中心(广西建设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主任、广西建设教育协会会长、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任钱莹,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陆培永,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培训中心副主任、广西建设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湛志宏,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广西建设教育协会副会长、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秘书长吴丹,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副校长陈东莲,竞赛赞助单位、西安三好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升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副校长陈东莲主持。

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肖岳峰致欢迎辞。肖副校长首先代表桂林理工大学向本届竞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届竞赛的领导、嘉宾、专家评委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队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桂林理工大学以及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的办学基本情况,同时指出本届竞赛在学校空港校区举办是广西建设教育协会对南宁分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既是对南宁分校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教学交流平台,为南宁分校提供了一次向兄弟院校学习的机会。肖副校长表示,南宁分校将竭诚当好东道主,为竞赛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各位嘉宾和参赛选手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将本届竞赛办成一届精彩的大学生结构设计赛事。最后,肖副校长预祝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竞赛赞助单位西安三好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升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公司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广大建筑类院校的信任和支持。他向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各位领导及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竞赛评审专家范丘毅高级工程师和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参赛学生代表苏俊凯同学分别代表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组和参赛学生进行了宣誓。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陆培永代表主管部门、竞赛委员会和广西建设教育协会讲话。陆培永副处长对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创建、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竞赛所具有的积极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对举办本届竞赛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各参赛队伍要严格遵守竞赛规则,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在比赛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要通过竞赛提高专业兴趣,树立远大理想,在校内学好扎实的理论知识并强化实践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结实基础。二是希望各专家评委在评审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希望各高校充分利用竞赛平台,在赛期和赛后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希望各高校土建专业教师通过相互切磋,不断深造,加强对行业发展的了解,促进教学方法的更新,在各自的领域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五是希望下一届竞赛承办单位认真地全程观摩本届竞赛,为办好下一届竞赛做好准备。

最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培训中心(广西建设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主任、广西建设教育协会会长、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任钱莹宣布2016年“三好软件杯”广西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

广西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广西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各高校轮流承办的全新的学科竞赛,从2010年举办首届竞赛到去年,共有一千多名学生参加了本项竞赛,决出了700多个奖项。竞赛有效培养了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竞赛选拔了一大批优秀的土木专业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结构设计作品,为加快广西区建设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竞赛作为目前广西高校建筑类专业规格较高、影响力较大、涵盖院校较广的建筑类技能竞赛,为加深院校与院校之间、院校与师生之间、院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本届竞赛的创新之处有三点:一是成立了竞赛秘书处,把竞赛职权交回高校自主组织,秘书处很好地行使了职能,发挥了作用,对竞赛的筹备进行了指导、督促,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二是通过提高竞赛奖励等方式提升了竞赛含金量。三是竞赛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给各高校提供更充分的参赛准备时间。

本届竞赛为期三天,以《单跨双车道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作为竞赛题目,竞赛内容包括理论方案、模型制作、作品介绍和加载试验。竞赛将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13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广西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进入了紧张的比赛

参赛选手在认真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