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正文
“大都租赁杯”广西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展(三)
2014-02-12 15:03

学校: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1队    
作品名称:绿灯框
指导老师:史丽云    张锦锦    宋耀武
参赛学生:谢建光    张远立    李晓东
模型简介:我们的模型外形采用的是四棱柱,在棱柱的每个侧面都有斜杆进行对角拉结,这样既保证了结构的稳定性又使结构外形简洁。整个结构采用圆杆通过节点连接而成,每个侧面基本对称。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达到理想的荷重比,根据各杆件不同的受力情况,其直径,纸层选择也各不相同。在涂抹胶水时也有一定的讲究,胶合的时候我们使用辅助工具对粘贴面施加一定的压力,这样既可以维持良好的粘贴性,又可以增加外表的美观性。

学校: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2队      
作品名称:雕瞒座
指导老师:史丽云    张锦锦    宋耀武
参赛学生:王满      虞永标    黄善作
模型简介:我们的模型外形是采用四棱柱,充分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在棱柱的每个侧面都有斜杆进行对角拉结,既保证了结构的稳定性和外形的简洁性,又使结构的各杆件受力均匀。整个结构都是采用圆形截面杆,这样既能满足模型的制作要求,又能充分利用材质的抗压和抗拉的力学性能。根据各杆件不同的受力情况,其直径,纸层选择也各不相同。通过受力分析,在制作过程中相应地减小不同杆件的重量,以达到理想的荷重比系数。

学校: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队
指导老师:向环丽、余荣春、黄晓峰、何庆新
参赛学生:廖思远  莫广铨  陈俊宏
模型简介:基于悬挑部分的外形特点,像一顶古帽,将作品命名为“东方之冠”,结构外观简单朴实,简单轻盈,感悟立足于中华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未来城市发展之路。
   结构出于节约原则,主杆横杆采用边长为10mm方杆,斜杆直径为6mm圆杆,4跟方形立柱为主杆,上部悬挑,其造型融入了三角形和矩形美学元素,在主杆之间设有横杆和斜杆,可以有效的提高荷载对模型产生的抗弯,抗剪,抗扭力。

学校: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钢筋建筑梦 2队
指导老师:向环丽 余荣春 黄晓峰 何庆新
参赛学生:宋宗明 张圣坤 陈树龙
模型简介:我们杆件采用圆管式,模型底面为正方形,模型侧面为长方形,侧面中间的方形连接对角线,使模型整体更坚固更具有稳定性,模型中间连接两根杆件,物体加载的过程中同时把加载的重量分到柱子底部。这就保持了模型的稳定性。

学校: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队
指导老师:向环丽、余荣春、黄晓峰、何庆新
参赛学生:谭杰财、周志广、黄春素
模型简介:依据“广西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竞赛要求,在充分利用白卡纸、白乳胶的力学性能的基础上,以结构重量最轻,承载力最大为目标,设计并制作在规定点上承受一定的竖向静荷载的立体式塔吊模型,在规定点上承受一定的竖向静荷载。通过实验和计算后选定由矩形和三角形为主体组成的模型,四条主杆和两个三角形受压,塔吊利用三角形稳定性原理,在主杆之间加斜撑,既可以分担主杆上的侧向应力,又增加结构的稳定性,力争把安全、经济、实用、合理的结构模型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基于万众之中,蓄力而升,展现新一代敢于创作‘建筑梦’的青春风采。
基于整体的外形特点,及作品深层含义,我们将作品命名为“蓄力建筑梦”, 结构外观简单朴实,加载盒里所装的重物就如我们积蓄已久的建筑知识,主杆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托起我们当代土木人的“建筑梦”。

学校: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力帆队
指导老师:韦卫杰、瞿晓霞
参赛学生:王助博、覃开军、吴坤泉

学校: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纸成钢队
队指导老师:罗华、黄磊、吴春梅
参赛学生:郑遗霞、吴子莲、余火生

学校: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河系铁三角
指导老师:韦卫杰、瞿晓霞
参赛学生:何家伟  刘志权  谢敏

学校: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赛队(名称):筑之魂(柳州城职院第一队)
指导老师:傅文庆、蓝健玮、张孟阳
参赛学生:沈祖俊、邓祥清、陈秋霞
模型简介:我们这次参赛的作品严格按照组委会要求而制作的, 根据竞赛规则和承载特性以及三角形的稳定性,我们合理设计了结构形式,形成了整体刚度大,同时兼顾稳定性的结构体系。

学校: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赛队(名称):最初的那份执着(柳州城职院第二队)
指导老师:傅文庆、蓝健玮、张孟阳


学校: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赛队(名称):超越极限(柳州城职院第三队)
指导老师:傅文庆、蓝健玮、张孟阳
参赛学生:黄建旺、林芊芊、樊泗乐
模型简介:我们所制作模型的肋梁楼盖板是严格按照组委会要求的尺寸等要求进行制作,支撑体系主要由三根不同长度的竖杆(两根直接作用在楼板底、一根直接作用在梁底)通过12根横杆,10斜杆组成三个面。由于模型采用三个面,其中将有一根横杆将直接作用在梁底,所以对此处设计时我们也采用了相应的加固处理。
   该模型能以七十七克左右的自重承受五十千克以上的静载,满足比赛对承载的要求(五十千克)。

学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南职院1队
指导老师:郭相武
参赛学生:唐剑、蔡春界、邓陆平
模型简介:模型名为”一纸禅”,在准确把握结构模型的设计要点的情况下,通过外观设计、材料试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等环节,最后做出的模型尤如少林功夫“一指禅”一样,可以一“纸”擎千斤。

学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南职院2队
指导老师:蒲瑞新
参赛学生:阮贤柱、陈清华、罗富合
模型简介:模型取名”纸魂”,意为在准确把握结构模型的设计要点的情况下,通过对模型进行外观造型设计,采用合理尺寸和连接方式,并通过试验充分掌握制作模型的材料“纸”的力学性质,对模型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最终确定各受力杆件的有效横截面面积,进而得出结构中各杆件纸的下料用量。最后在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N次的模型制作,不断提高制作技巧,最终达到纸与队伍的合体,制作出我们的作品——“纸魂”。

学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赛队(名称):南职院3队
指导老师:文博
参赛学生:李德贵、钟朝勇、杨超群
模型简介:我们的模型叫“指尖上的芭蕾”,芭蕾的舞姿高贵优雅,模型在我们精心分析与设计以及巧手的塑造下,尤如芭蕾那样精巧、细腻、内存灵气,但婀娜中不失刚强。